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緣起大功率

    想想里柯最初會接觸到電動機車,竟是拜去年20124月初政府宣佈油價大漲所賜。因為平日單次通勤往返就有80餘公里的需求,油價自然就成為讓里柯"很有感"的生活開銷之一了。但令我感到更頭疼的其實是每通勤12就得向機車行報到--換機油齒輪油。所以當時油價大漲的結果,就讓我把腦筋動到免加油的電動機車上面去了。


    起初里柯對電動機車是一無所知的,只知道它不用加油,對於它的價格、性能與便利性等等根本不瞭解,所以想當然爾是先上網做做功課囉!結果這功課是不做還好、一做不得了!因為當時我所查到的電動機車性能是這樣的:

Brammo Enertia:




ZERO S:
   




KTM Freeride E:




Lito Sora:









    沒想到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騎著燃油機車的我,竟殊不知電動機車的性能已經可以做到這種程度了!?因為我滿腦子的映像裡都是平日路上看到的那種老人家騎的,有四個輪子、有的還有遮陽板的那種,不然就是外型雖然看上去有點類似一般的燃油機車,但實際上卻移動得非常緩慢

    OK!那既然國外的電動機車都做能成這個樣子了,號稱機車王國的台灣的我們肯定也不會遜色的吧!可能是我之前沒仔細去找!!……結果欣喜若狂之虞,換來的當然是徹徹底底的失望……。好吧!既然台灣沒有一部性能像樣的電動機車,那如果自己弄一部進來伸領掛牌上路呢?很抱歉,辦不到!即使花費500萬台票,也不一定可以如願!

就這樣,里柯由震驚而尋求到希望、然後再由希望轉而變成了失望。

為什麼人家能做出來的東西我們卻不行呢?”


我們到底還要被不合理的高油價綁架多久?”


    像這樣的話語一直在我腦海裡徘徊不去、激盪不已。後來為了一探究竟,想看看台灣到底在製造這些高性能的電動機車上面遇到了什麼樣的困境?是做不出來還是不願意做?終於,里柯跳進了火坑---一個完全沒有這方面經驗與知識背景的大男孩,就這樣展開了大功率電動機車的升級改造計畫!

    當然,隨著改裝的漫長計畫、請益、資料的蒐集與實作的過程當中,也陸陸續續的接觸到一些業內的人士,腦海裡那些疑問的答案也逐漸的拼湊了出來,直到最後完成了改裝,實際的騎上路,除了心中那份難以言喻的喜悅之外,最令我感到震撼的還是當我去回顧這一切、整理出整個改裝的資料與過程之後才發現,他竟是如此的簡單!你信不信?我可以說整個改裝的計畫僅需國中程度的數理!

    當然整件事情的答案我已經知道了,而我也不願在此多說些什麼,那畢竟都是些伸手不見五指的事情。我只能在這裡說,如果各位喜歡大功率、渴望大功率,卻還在苦等台灣的廠商能夠開發出像樣的機種,那我得很殘酷的告訴你,恐怕是很有得等囉!

    所以真的那麼喜歡,就自己做吧!別再做一個別人給什麼、你們就得拿什麼的人,你們明明擁有這個力量去自己創造出另一個選擇,只是還不知道而已;你們明明就可以在當聽到有人說:『嫌油價貴,就不要加呀!』的時候,能理直氣壯的反駁他:「老子就不加你看!」。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但至少我們有能力為自己點一盞燈;我們沒有能力影響不合理的油價制定,但我們卻可以減少對他的依賴性。當手裡拿著燈火的人們變多了,也許有那麼一絲的機會可以驅逐黑暗;當減少對汽油的依賴人數夠多了,也許會讓油商意識到那麼一丁點的危機。但無論如何,你的心願,完全可以憑藉自己的雙手與力量去達成,而且接下來我就可以告訴你方法!


事隔一年,讓我們先來看看這一年的光景,國外的電動機車性能有如何的變化:
這才叫做電動機車吧!?(其實國外都稱為"電動摩托車",就連對岸也稱"電摩",只有台灣政府還在那邊機車機車的帶頭叫...)

14 則留言:

  1. 在我家短短的巷子裡擠滿了快二十台的油摩托車,每天一大早上班的,送小孩上學的,搞的整條巷子裡烏煙瘴氣!在我以前騎油車時,每遇到紅燈我都離得遠遠的,因為實在不想吸入那麼多的廢氣!那時也是對電動車毫無概念,總認為都是一些老人家在用的慢速三輪車.直到前陣子偶然看見國家地理頻道在介紹Tesla Model S,才驚覺電動車竟有如此的性能及續航力!那時還天真地以為如果Tesla的創辦人來台灣製造電動摩托車,一定可以打掛一票吃油的摩托車!這三四十年來台灣的摩托車成就了經濟,創造不少就業機會,使人的交通變的方便,但也污染了台灣三四十年,是該轉型的時候了!雖然我現在並沒有電動機車,但我想告訴你,如果有機會,我也想搞一台,在這條路上你並不孤單,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常在深夜裡,總是會有從大街上呼嘯而過的燃油機車把小孩給吵醒,即使住在十樓也一樣。所以我就在這十樓的客廳裡,完成了我第一台的大功率。他雖然有點破爛、有些兩光,但卻是我心中所有理論的付諸實現。毫無疑問的,我還會再改第二台、甚至第三台。當你騎過所謂的"大功率",你的燃油機車就開始注定了落灰的命運!

      刪除
  2. 看了您的部落格才發現~這才是真正的電動摩托車,目前市面上所賣的電動摩托車的規格是我一直買不下去的主因,我得好好拜讀您的大作希望能弄出一台符合我所要的電摩。

    回覆刪除
  3. 請問:
    我目前想自己也弄一台大瓦DT,是否可向你請益?
    可否可以有line給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有Skype討論群組與FB同好會,請搜FB"電摩幫" ,表明身分後將加您至我們討論群組 :)

      刪除
  4. 我有申請加入了,“鐵真“,請許可一下!!
    另請問,有可以直上的18吋電動馬達嗎?
    還是用電動馬達,帶鏈條驅動,两者何優??
    謝謝!!!

    回覆刪除
  5. 請加電摩幫感謝 葉文楷

    回覆刪除
  6. 我也要加電模幫 3Q 陳豫律

    回覆刪除
  7. 您好,我想加入電摩幫!謝謝!!(tomychan)

    回覆刪除